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环境不确定性、联盟绿色变革与联盟绩效

江旭; 马永远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710049; 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710049
技术不确定性   市场不确定性   企业家导向   联盟绿色变革   联盟绩效  

摘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双重压力要求企业对其联盟活动进行变革,通过采取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顾客友好与员工安全等一系列绿色行为来确保联盟的健康发展。本文结合社会责任视角与交易成本理论,首先引入联盟绿色变革概念,探讨环境(技术和市场)不确定性对联盟绿色变革的影响,然后分析企业家导向对上述关系的调节作用,并对联盟绿色变革能否促进企业的联盟绩效进行探讨。来自205家联盟企业的分析结果表明,技术不确定性和市场不确定性均会促使企业对其联盟活动进行绿色变革;企业家导向有助于联盟企业应对两类环境不确定性的不利影响,从而进行更广泛的联盟绿色变革;但联盟绿色变革并不总能促进联盟绩效,过度的绿色变革会对企业的联盟绩效产生负面影响。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