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府责任清单制度的法治逻辑与实践路径

盛明科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湖南湘潭411105
责任清单制度   法治逻辑   简政放权   法治政府  

摘要:责任清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制度创新,就本质而言,体现了政府“法定责任必须为”的法治逻辑。它的推行对于明晰政府责任边界、约束政府公权力、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具体的制度构建过程中,却面临纵横联动不强、配套法规滞后、动态管理缺失、社会监督不够、政府监管乏力的困境。建设法治政府,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法治原则为导向,从加强中央统筹、完善法律法规、建立动态机制、扩大公众参与、提升监管能力等方面着力落实责任清单制度。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