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委托”中的风险与博弈

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北京10072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 北京100720
职业年金   企业年金   治理结构  

摘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改革后由两层构成,即统账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相比,职业年金的治理结构中增设了“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行使“人”的职能。作为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介入进来之后,职业年金的“委托”关系趋于复杂化。从理论上讲,与企业年金相比,这种委托模式将有可能导致出现四种新的情况:信息不对称问题更为突出、账户管理导致额外的财政风险、单位缴费采取“虚账”管理形式为“人”带来一些困难、未来“虚账”带来巨大财务风险并为“人”带来挑战。文章对这四个问题进行翔实和量化分析的基础上为完善顶层设计提出政策建议,旨在为职业年金制度正式运转起来时采取一定的规避措施,以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切身利益,使财政风险最小化。

简介:《开发研究》(CN:62-100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开发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