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改革及启示——基于资金的“开源”与“节流"视角

陈璐; 刘绘如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天津300000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资金   开源   节流  

摘要:2016年7月,我国开始在15个城市启动长期护理社会保险制度试点。日本早在2000年就建立起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至今历经四次改革,成为世界上解决老年人口长期照护问题的制度典范。虽然四次改革内容有所侧重,但其核心始终围绕长期护理保险资金的“收支平衡”。基于资金的“开源”,制度调整了被保险人保费缴纳水平、被保险人自付部分比例和政府财政负担;基于资金的“节流”,实施了从基本满足护理需求、有效控制护理需求到最大化满足需求的“三步走”战略,从而有效地控制了护理支出的增长速度。我国长期照护制度的建设可以借鉴日本的失能评估体系、照护预防的理念、医疗和照护服务相结合的措施以及坚持家庭和社区养老共同发展的经验。

简介:《理论学刊》(CN:37-1059/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