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节水灌溉下复合微生物有机肥对水稻光合与产量的影响

张忠学; 冯子珈; 齐智娟; 郑恩楠; 杨桦; 陈鹏 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哈尔滨150030; 东北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150030
水稻   节水灌溉   复合微生物有机肥   光合特性   产量  

摘要:为研究寒地黑土区节水灌溉配施复合微生物有机肥对水稻光合特性及产量的影响,在节水灌溉条件下设置了4个复合微生物有机肥施用水平:OF20(20kg/hm^2)、OF40(40kg/hm^2)、OF60(60kg/hm^2)和OF80(80kg/hm^2),同时以单施无机肥为对照(CK)处理,研究水稻光合特性及其产量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随着复合微生物有机肥施用量的增加,水稻各生育时期的叶片净光合速率(Pn)、最大光化学量子效率(Fv/Fm)、反应中心的潜在活性(Fv/Fo)以及光化学系统Ⅱ(PSⅡ)反应中心激发能捕获效率(F′v/F′m)均呈先升、后降的趋势;在抽穗期和乳熟期,实际光化学量子效率(ΦPSⅡ)和光化学荧光淬灭系数(qP)均随复合微生物有机肥施入量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在OF60处理时达到最大值,且均高于CK处理;气孔限制值(Ls)随着复合微生物有机肥施用量的增加,先减小后增大,且低于CK处理;非光化学荧光淬灭系数(qN)在不同复合微生物有机肥施用量处理下并无显著差异;施加复合微生物有机肥处理的水稻产量高于CK处理,其中OF60处理产量最高,且米质优于CK处理。综合分析,施用60kg/hm^2复合微生物有机肥处理效果最佳,研究结果可为寒地黑土区节水灌溉条件下合理配施复合微生物有机肥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