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及启示

赵春江; 孙金霞 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28
长期护理保险   制度变迁   护理体系   日本  

摘要:随着老龄人口比重的不断增加,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由于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家庭结构不利于未来的老年照顾,老年人的照顾问题将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由于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延长,老年护理需求日益增长,出现护理服务供需失衡的现象,日本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断进行改革,建立了比较成熟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我国与日本有着相近的文化渊源,同属于东亚福利文化圈,崇尚孝道,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虽然不及日本,但我国人口基数大,潜在护理需求更大。在上述背景下,本文对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改革变迁过程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其长期护理制度在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和实施中取得的成果,对于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试点地区的探索及相关制度的建立将会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有利于规避日本在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中出现的问题,避免财政负担的加重。通过培训专业护理人员,构建全国统一的护理等级评估体系以及引进多元化的护理供给主体,以缓解护理机构不足的压力,平衡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之间的护理供给差距,满足多层次的老年护理需求。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