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平台巴西圆盘研究综述及三维启裂点研究

吴顺川; 马骏; 程业; 成子桥; 李建宇 北京科技大学金属矿山高效开采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 云南昆明650093; 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100048
平台巴西劈裂试验   抗拉强度   三维有限元   应力分布   颗粒流  

摘要:总结了对平台巴西劈裂试验平台中心角的研究,归纳总结了抗拉强度计算公式的修正系数k。通过建立两种平台角的三维有限元模型探究试样内应力分布状态,通过对受压直径所在平面及过平台末端的竖直平面的受力分析,发现Griffith等效应力分布规律会随平台角的改变而改变,且在两种平台角下等效应力最大值均出现在平台边缘处。结合三维离散元方法模拟试验中裂纹开展过程,发现微裂纹最早集中于平台末端,但随着荷载的增加致使试样破裂的裂纹起始于试样中部。有限元的力学分析与离散元的破裂过程模拟可很好地相互印证。通过与试验现象对比发现,加工精度对裂纹模式有着重要影响,为保证由平台巴西劈裂试验测量岩石抗拉强度的有效性,在试样与试验机之间垫入垫片是较为可行的方法。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