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物可降解胶束为载体的双光子光动力疗法抗小鼠乳腺癌实验研究

罗雷; 刘江波; 尹珍; 周旭阳; 徐凡舒; 罗永煌 西南大学药学院; 重庆400716
胶束   单线态氧   双光子吸收   光动力疗法   乳腺癌  

摘要:光动力疗法(photodynamic therapy, PDT)是利用光和光敏剂高效治疗肿瘤的方法。但多数光敏剂在体内分布的选择性差、难溶于水以及仅能被穿透力较弱的光线激发而限制了疗效。本文利用生物可降解胶束甲氧基聚乙二醇-b-聚D,L-丙交酯[methoxy poly(ethylene glycol)-polylactide copolymer, mPEG-PDLLA]作为药物载体,增加光敏剂的溶解度,便于静脉注射,并通过尺寸效应提高药物在肿瘤部位的分布,同时在此载体中包埋新型强双光子吸收化合物(two-photon absorption compound, LTPA),作为近红外激光的转换器以间接激发光敏剂焦脱镁叶绿酸a(pyropheophorbide a, PPa),旨在增强对生物组织的穿透力,高效杀死肿瘤细胞,实现双光子光动力疗法。结果表明,激光粒度仪测得该胶束的粒径约为55 nm,在电镜下呈形态规则的球形,粒径均一,包埋的双光子化合物和光敏剂可在酸性或中性pH值下从胶束中同步释放,且在808 nm近红外激光照射后,检测到单线态氧生成;在细胞实验中,4T1小鼠乳腺癌细胞在双光子光动力疗法(TP-PDT)的作用下,存活率受到明显抑制,且通过Annexin-V/FITC标记后发现大量细胞被诱导凋亡/坏死;载药胶束在小鼠肿瘤模型上(动物实验符合中国实验动物护理和使用准则,并经西南大学药学院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批准)具有一定的靶向蓄积作用, TP-PDT对肿瘤生长具有较明显的抑制效果。综上,基于胶束为载体的TP-PDT是改进现有光动力疗法弊端的新尝试,在抗肿瘤的应用上具有良好的探索前景。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