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革开放40年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及其发展趋势

康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北京100816
高等教育资源配置   制度转型   转型动力   转型趋势  

摘要: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的制度演进分析证实:解决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稀缺问题的根本动力来源于政府、市场、学术三种力量互为支撑、相互制衡关系的创新发展。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以增量创新和存量调整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渐进性制度创新使原有集中计划配置权限不断向地方政府、高校、市场以及新型公共服务政府转移。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的基本趋势是:依法治校成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显著特征,不断成熟的市场力量成为影响与约束大学的理性选择,学术力量正在努力建构学术本位的治理环境,中国国情决定了大学资源配置方式的基本特色。

简介:《高等教育研究》(CN:42-102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等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