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个体还是集体——政体的政治文化基础

林海彬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广州510006
个体   集体   政治文化   政体  

摘要:政体需要政治文化的支撑.政治文化并非铁板一块,其承载实体包括个体和集体,其倾向包括普遍的和特殊的,形成四种政治文化类型;这些类型依循不同的逻辑支撑政体,构成个体普遍倾向的政体、个体特殊倾向的政体、集体普遍倾向的政体、集体特殊倾向的政体.在政治文化承载主体方面,基于个体和集体的路径对政治文化的传承具有看法不同,从而形成对政体稳定的不同看法.在政治文化倾向方面,普遍的和特殊的对政体差异有不同的解释,特殊倾向容易形成东方主义.这四种类型提供分析政体文化基础的视角,然而均有所偏颇,吉登斯的“结构二重性”或许能够提供新思路.

简介:《甘肃理论学刊》(CN:62-100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理论学刊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