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音乐库中检索特征音调歌曲智能识别仿真

刘媛 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 陕西延安716000
音调特征检索   音符起始点   智能识别  

摘要:对于音乐库中特征音调歌曲的智能识别,可使用户通过哼唱音乐片段的方式,在较大规模乐曲库中准确、快速搜索到目标歌曲。检索特征音调歌曲需要对歌曲的起始点音符智能识别,提取旋律基音短时谱结构特征来完成歌曲检索。传统方法利用复数帧组成音符起始点特征参数向量,通过计算分布函数来识别音符,但无法获得时谱的结构特征,过程复杂且准确性差。提出基于削波的检索特征音调的哼唱音符起始点智能识别方法。上述方法先对音符进行预处理,滤除高频部分噪声,利用历史采样值与激励信号的线性组合表述音符短时语音信号当前的取样值,采用中心削波法给出特定哼唱音符起始点范围阈值,并利用阈值消除哼唱音符信号的低幅值部分,提取基音短时谱结构特征和包络特征,完成检索特征音调歌曲。仿真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识别精确度高,可以满足哼唱检索实时性要求。

简介:《计算机仿真》(CN:11-3724/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仿真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