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养殖大鲵肠道细菌多样性

兰阿峰; 郭素芬; 彭浩; 刘栋; 邓百万 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陕西汉中723001; 陕西省食药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汉中723001; 陕西理工大学大鲵研究所; 陕西汉中723001
养殖大鲵   肠道细菌   纯培养   免培养   多样性  

摘要:纯培养分离大鲵肠道细菌,选用细菌通用引物进行16S rRNA扩增,测序后提交序列并分析;免培养方法采用试剂盒提取肠道内容物总DNA,选用细菌通用引物对总DNA进行16S rRNA扩增,构建克隆文库,对阳性克隆进行PCR-RFLP分析,用 Hae Ⅲ内切酶进行片段插入性验证并进行测序,构建系统发育树。纯培养获得103个菌株,分属于16个不同的可操作分类单元(operational taxonomic units,OTUs),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这些克隆序列分别属于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厚壁菌门(Firmicutes)和放线菌门(Actinobacteria)。其中,变形菌门(占克隆总数 87.63%)为最优势类群。免培养结果将随机挑取的105个阳性克隆归为15个OTUs,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这些克隆序列分别属于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厚壁菌门(Firmicutes)、放线菌门(Actinobacteria)和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4个门。其中,变形菌门(占克隆总数的71.43%)为最优势类群。养殖大鲵肠道细菌多样性丰富,具有进一步开发研究的价值。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