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市场导向、资源拼凑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研究

周飞; 沙振权; 孙锐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福建泉州362021; 华侨大学东方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福建泉州362021;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东广州510640
先动型市场导向   反应型市场导向   资源拼凑   商业模式创新  

摘要:市场营销导向的概念被认为是战略营销的基石,然而有关市场导向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果却一直饱受争议。以资源建构主义为理论基础,本研究将市场导向区分为反应型和先动型两种类型,从资源拼凑的视角研究市场导向与商业模式创新之间的关系。本文得到以下研究结果:(1)先动型市场导向正向影响商业模式创新,而反应型市场导向对商业模式创新的影响是倒U型的;(2)先动型市场导向和反应型市场导向对资源拼凑均存在显著正向影响;(3)资源拼凑分别在反应型市场导向和先动型市场导向与商业模式创新之间充当了部分中介变量。

简介:科研管理杂志创刊于1980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研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