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民族地区村民自治行政化倾向——来自126个行政村换届选举的分析

王海斌; 宋玉营 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广西南宁530006
民族地区   村民自治   行政化   换届选举  

摘要:2014年和2015年的中央1号文件分别提出探索不同情况下和符合各地实际的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给民族地区实行村民自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然而,村民自治制度实施以来,由于我国政治体制和各级政府之间的行政权属格局并未发生明显变化,民族地区村民自治受到政府行政嵌入、法律法规不完善、民众参与渠道单一和参与意识不强等主客观因素的叠加影响,村民自治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之间存在着现实差距,导致村民自治出现行政化倾向并且有不断增强的趋势。因此,必须厘清基层政府、村民委员会(以下简称“村委会”)、村民三者和村民自治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减少行政嵌入、激发民主参与意识、拓宽参与渠道和途径等措施,避免村民自治行政化的持续扩大。

简介:《南方农村》(CN:44-1099/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方农村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