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及其评价研究——以湖南省华容县为例

李婷; 杨君; 王欣; 邵劲松 湖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长沙410128
美丽乡村   建设模式   实证评价   湖南省华容县  

摘要: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其建设进度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实施。文章以湖南省华容县4个典型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为案例进行研究,不同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对地区发展的贡献可能存在差异,本研究在总结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的基础上,从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这5个方面,选取27个指标构建了美丽乡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层次分析法与熵权法相结合确定各指标权重,并运用该指标体系对华容县4个典型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即村企合作共建模式、渔业发展模式、工业反哺模式和产业发展模式进行实证评价。研究结果表明,这4个村的综合得分均已超过2017年华容县美丽乡村建设得分,说明这4个村可以作为4种不同的乡村建设模式起到示范作用;示范村虽都已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但五美目标之间的发展并不均衡,布局美指数和环境美指数都较低;工业反哺模式的石伏村各项指数的实现程度都相对较高,村企合作共建模式的兔湖垸村和渔业发展模式的华兴村紧随其后,而产业发展模式的千和村各项指数的实现程度相对较低。

简介:《农业科技管理》(CN:22-114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科技管理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