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空气污染与公共健康: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孙猛; 李晓巍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吉林长春130012; 长春市环境保护局; 吉林长春130022
空气污染   公共健康   死亡率   医疗成本  

摘要:文章在Grossman提出的健康生产函数基础上引入空气污染因素并以烟粉尘排放量作为变量,采用2000~2015年的省际面板数据实证分析空气污染对居民公共健康的影响。研究发现烟粉尘排放造成的大气颗粒物污染对我国居民公共健康的损害非常显著,当加入经济发展、公共卫生和环保绿化等因素后其影响程度出现明显减弱,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有助于降低空气污染对居民的健康损害风险,这也是污染导致的健康损害风险省区间存在显著差异的重要原因。模型检验结果显示,公共医疗卫生支出对空气污染造成的健康损害风险的抑制作用呈现倒U型变化特征且拐点值较大,当前各省区公共卫生财政支出水平对居民因空气污染造成健康损害风险的抑制作用尚不明显,这主要与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不完善和公共卫生服务的结构效应密切相关。公共卫生支出的拐点效应也表明居民自身为空气污染造成的健康损害承担更多的医疗卫生成本,这无疑对落后地区和贫困群体造成更大的经济负担,不利于实现空气污染治理的公平。今后应严格控制烟粉尘排放,提高公共医疗卫生和环保绿化设施等公共服务水平,有效降低居民暴露概率和污染带来的健康风险。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