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美安全观竞争与东亚安全秩序的发展

滕松艳; 娄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安全观   合作安全   军事同盟   新型大国关系   东亚秩序  

摘要:安全观竞争是大国战略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亚,中国新安全观和美国现实主义安全观之间的竞争表现为合作安全体系和军事同盟体系的并存兼容,并且二者的并存兼容已经成为东亚和平的基础。但是,这两种安全体系的兼容是不对等的,并存也是不平衡的,这是东亚“虽有和平、但地区热点频发”的重要原因。对中国来说,可以在合作安全的基础上构建强化型合作安全模式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取得“对等兼容”和“平衡并存”。未来东亚安全秩序的发展趋势取决于美国军事同盟的强化能够走多远和中美之间能否建成新型大国关系。

简介:《社会主义研究》(CN:42-109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主义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