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董事高管责任保险会增加公司的审计费用吗?

曾春华; 李源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海南海口570228
董事高管责任保险   审计费用   诉讼风险   市场化进程   盈余管理  

摘要: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时,董事高管责任保险(D&O保险)常常引发管理层更多的机会主义行为,这会影响审计师对于被审计单位的风险预期和审计定价。以我国2007—2016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了D&O保险的购买对于公司审计费用的影响。研究发现,购买D&O保险会增加公司的审计费用;同时我们还发现,在低市场化程度以及高盈余管理的条件下,D&O保险与公司审计费用的正相关关系更加明显;进一步分析D&O影响公司审计费用的内在机理后发现,D&O保险、公司诉讼风险和公司审计费用之间存在显著的中介效应,这说明D&O保险是通过公司诉讼风险进而影响审计费用的。

简介:《审计与经济研究》(CN:32-131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审计与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