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土地承包经营权上设定土地经营权的若干问题思考和质疑

丁关良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杭州310058;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杭州310058
法理创新思考   法理考量质疑  

摘要:农地“三权分置”政策已成为当今深化农村改革之重要内容和创新之重要举措,基于政策之权利只有上升为法律之权利才有生命力这一方略和使命,对此,国家立法部门对农地“三权分置”实施“法律化”,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先后两次都坚持了“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权—土地经营权”,而《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形成了“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土地经营权”,上述两种涉及农地这一利用机制的不同法律条文设计思路和“法律规范”出现了较大差异。本文只针对土地承包经营权上设立土地经营权从而形成之“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新“两权并行”进行学界观点梳理,该立法条文设计“法律规范”问题剖析,需要法理创新若干内容思考,法理考量引起多方内容质疑考问,最后也提出了农地流转制度法律化的深层探索;研究目标是希望能为农地流转创造更良好的法律环境提供新的思路。

简介:《天津商业大学学报》(CN:12-1401/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商业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