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与群体差异——基于CEPS数据的多水平分析

席玮; 马立平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 北京100875;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 北京100070
学校群体   心理健康   ceps   多水平分析  

摘要: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是现有研究尚未充分讨论的问题。使用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基线数据进行多水平分析的结果显示,青少年心理健康不仅受到家庭因素、压力因素和人际关系因素的影响,还受到学校群体因素的作用。其中,群体经济地位和群体教育程度不仅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产生直接效应,还通过调节作用间接地影响家庭亲子关系和学业压力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作用强度,这些结论可为进一步认识学校在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中的作用机制提供一定的参考。

简介:《统计与信息论坛》(CN:61-142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统计与信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