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与管理支持——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实证分析

罗艺; 魏志春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200062
大学生   信息素养   关键成分   管理支持策略   结构方程模型  

摘要:从信息技术构建过程相对动态的纵向研究角度出发,将大学生信息素养划分为大学生信息技术理解能力和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基于大学生信息素养影响因素的文献梳理,从个人特质和网络环境两个因素出发,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法探究影响因素与关键成分之间的结构关系。数据分析表明,个人特质直接正向作用于信息技术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两个关键成分;网络环境直接正向作用于信息技术理解能力,同时也直接作用于个人特质;大学生信息素养的两个关键成分中信息技术理解能力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也有明确的直接正向作用。基于数据分析结果,提出三条大学生信息素养的管理支持策略:以区分个人特质为信息素养管理支持的核心关注点,探寻个性化精准化管理支持模式;以优化网络环境为信息素养管理支持的关注重点,营造安全向上"防火墙";以提升信息技术理解能力为信息素养管理支持的关键突破口,构建网络价值观管理支持体系。

简介:《现代远距离教育》(CN:23-106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远距离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