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儿童麻疹合并肺炎的胸部DR和CT影像学特点分析

吴清岩; 孙建军; 马丽娜 濮阳油田总医院儿科; 河南濮阳457001; 濮阳油田总医院放射科; 河南濮阳457001
麻疹   肺炎   数字胸片   数字x线摄影   ct  

摘要:目的研究儿童麻疹合并肺炎的胸部数字X线摄影(DR)和计算机体层扫描(CT)图像特点,提高其影像学认识水平,为临床诊断、鉴别和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166例麻疹合并肺炎患儿临床资料,将其根据检查方法不同分为DR(n=86)和CT(n=86)两组,分析并比较不同病情患儿两种检查方法的图像特点。结果胸部DR图像显示,重症患儿肺纹理模糊、磨玻璃影以及肺实质斑片影、肺实变、肺门增大、纵膈气肿和胸膜增厚发生率均高于普通患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胸部CT图像显示,重症患儿磨玻璃影、斑片影、肺实变、胸膜增厚、纵膈气肿发生率高于普通患儿,斑片影和肺实变累及肺叶数量高于普通患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T对麻疹合并肺炎患儿胸膜增厚及淋巴结肿大检出率高于DR,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麻疹合并肺炎患儿DR和CT图像特征根据病情轻重均可表现为纹理增多增粗、磨玻璃影、斑片影、肺实变等,且CT图像对淋巴结肿大、胸膜增厚检出率及病变累及范围评估准确性更高。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