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儿童下呼吸道卡他莫拉菌的耐药性研究

杨晓华; 谭南; 林爱心; 张炽伦; 蔡凤娟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市博爱医院检验中心; 广东中山528403
儿童   卡他莫拉菌   感染   下呼吸道   耐药性  

摘要:目的对儿童下呼吸道分离的卡他莫拉菌感染情况及耐药性进行研究,指导临床诊断和用药。方法选取2015年1月-2017年12月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科门诊和住院部下呼吸道感染患儿,对其痰液标本进行卡他莫拉菌的分离培养,并进行鉴定及药敏试验。结果共计25598例下呼吸道感染患儿,分离得卡他莫拉菌3055株,卡他莫拉菌检出率为11.93%,卡他莫拉菌感染以秋冬季高发,1~6岁多见,混合感染率为44.03%,以肺炎链球菌混合感染最多。卡他莫拉菌对甲氧苄啶-磺胺甲唑、四环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的敏感率均高于90%;对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的不敏感率均接近30%。结论1~6岁儿童是秋冬季感染卡他莫拉菌的高危人群,且混合感染率较高,其感染特点及耐药状况应受临床关注。

简介:《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CN:31-196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感染与化疗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