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三维可视化术前宣教对正颌患者心理状况的影响

曾菲妮; 李丽; 袁卫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颅颌面科; 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 上海200011
正颌外科   三维可视化   术前宣教   心理影响  

摘要:目的: 研究三维可视化术前宣教对正颌患者焦虑及抑郁心理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5年12月—2016年6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行正颌手术治疗的患者24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及对照组,每组120例。术前对试验组患者采用三维可视化术前宣教方法配合常规术前书面宣教,对照组患者仅采用常规书面术前宣教。宣教后,填写调查问卷,包括一般情况调查表、SAS焦虑自评量表及SDS抑郁自评量表。采用SPSS17.0软件包对2组患者的自评量表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2组患者的一般情况包括年龄、性别、教育程度、职业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对照组分别有9例患者出现术前焦虑,11例患者出现术前抑郁;试验组分别有1例患者出现术前焦虑,1例患者出现术前抑郁。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术前出现焦虑患者人数下降6.7%(P〈0.05),术前出现抑郁患者人数下降8.3%(P〈0.05)。结论: 三维可视化术前宣教有助于改善正颌患者术前焦虑及抑郁心理,降低患者出现术前焦虑及抑郁的几率,促使患者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手术。

简介:《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CN:11-498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口腔颌面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