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外休闲制约协商研究进展与评析

林泓; 林岚; 施林颖; 朱志强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福州350007; 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福州350007;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体育学院; 福建福清350300
休闲学   休闲制约协商   国外  

摘要:国外休闲制约协商研究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是休闲制约研究的前沿领域。论文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中1985-2018年共计136篇文献为样本数据,借助CiteSpaceⅢ信息可视化软件的计量分析方法对英文文献进行全面回顾及展望。结果发现:国外休闲制约协商研究大致可分为萌芽(1993-1999年)、探索(2000-2010年)和快速发展(2011年至今) 3个阶段,早期以概念性、描述性研究为主,自21世纪起,以实证研究为主,且研究内容已从简单的描述性分类发展到多变量的检验性模型构建与验证;关注休闲制约协商研究的学者和机构主要来自北美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研究方法以数理统计、模型构建与验证居多,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涉及的研究对象广泛,已从大众休闲者扩展到特殊疾病患者、残障人士、穆斯林妇女等社会特殊群体,且主要关注体育健身休闲、户外游憩和深度休闲等多种休闲活动类型。目前,非西方文化背景下休闲制约协商的跨文化研究是西方休闲研究的热点话题。国外休闲制约协商的研究成果及综合研究思路对中国休闲制约协商研究及实践探讨具有借鉴价值。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