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地方政府在追求怎样的公共价值——来自10省政府工作报告(2000—2013年)的证据

樊梅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贵阳550025
公共价值   政府工作报告   文本挖掘   聚类分析  

摘要:价值和公共价值尽管是抽象的哲学概念,但在现实层面,政府所倡导的任何公共价值都通过一定形式得以呈现,政策文本即是其中一种,这使得采用文本挖掘技术发现公共价值成为可能。政府工作报告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政策蓝本,集中体现了当地政府对各类公共价值目标的重视程度及同类公共价值的优先级排序。鉴于此,本文选取我国东、中、西部共10省2000—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计算机语言抓取公共价值词条携带的信息特征值,得出地方政府公共价值目标的客观证据,在此基础上展开探讨。研究发现,处于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省级政府在公共价值目标设定上有所侧重。总体而言,经济价值优先始终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公共价值目标,而政治价值对此进行有效地配合,但长期忽视生态价值所导致的不良后果已经显现,所幸当前我国政府已采取系列措施回应此类困境。

简介:《甘肃行政学院学报》(CN:62-11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行政学院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