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货币政策与物流产业结构优化--基于2000-2017年省际面板数据

王静 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 陕西西安710122; 西北政法大学商务信用风险研究所; 陕西西安710063
货币政策   物流产业   发展路径   结构优化  

摘要:利用2000-2017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采用动态面板模型、混合面板模型实证检验了我国货币政策对物流产业结构优化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从全国范围来看,货币政策显著影响了我国物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紧缩性货币政策对物流产业结构调整具有倒逼效应,对扩张性货币政策促进物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正向引导作用。而分区域看,货币政策的作用效果存在差异。扩张性与紧缩性货币政策调控对于中西部地区物流产业发展的影响作用比东部都要大。就空间溢出效应而言,扩张性与紧缩性货币政策对于各地区物流产业发展的影响具有区域化溢出效应。同时,区域物流产业结构和货币政策存在空间外部性,影响周边区域物流产业结构布局和调整。上述结论有着重要的政策含义,即我国在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各级政府应逐步提高货币政策强度,调整和优化物流产业结构,结合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和金融发展程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差异化的货币政策。在借助货币政策促进物流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应进一步深化区域间货币政策与物流产业联动效能的协调与合作,形成共赢的合理化物流产业结构空间格局。

简介:《经济问题》(CN:14-105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