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资源开发和中亚地区经济增长研究——基于"资源诅咒"假说的实证分析

姜安印; 刘博 兰州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中心; 兰州730000
中亚   能源资源   合作  

摘要:本文借助“资源诅咒”假说模型,利用2000-2017年中亚地区五国面板数据对中亚地区能源资源开发和经济增长之间关系进行检验。进一步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时间阶段,检验了2008-2012和2013-2017两阶段中亚地区能源资源开发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以及作用机理。研究表明:进入21世纪以来,中亚地区能源资源开发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促进关系,排除了地区长期依赖能源资源开发引致“资源诅咒”的假说。相较于2008年后较为严峻的发展形势,“一带一路”倡议后中亚地区能源开发对经济增长的促进关系显著提升。能源资源开发通过增加物质资本投资和提升市场开放度促进经济增长。更深层次的研究发现,中亚地区不存在“资源诅咒”的原因在于要素禀赋优势持续存在,地缘政治和腐败寻租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还未上升为主导因素。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