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文社科类研究生研究方法学习应用研究——兼论研究生研究方法课程体系建设

李雄鹰; 金玉熙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甘肃兰州730000
人文社科类研究生   研究方法   课程体系  

摘要:加强研究方法学习与教育是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通过对某高校人文社科类研究生研究方法学习应用现状调查分析发现,缺少系统的研究方法学习、研究方法课程教学与学习效果不佳、部分导师指导能力有限、缺乏有效学习资源、跨学科考研、研究方法学习意识淡薄等是影响研究方法应用的主要因素。人文社科类研究生研究方法应用中常见的问题是“想用不会用”“应用不规范”和“错误应用”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建议建构“1+2+X”的研究方法课程体系;优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内容与质量;整合校内师资力量,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研究方法学习资源。

简介:《教学研究》(CN:13-121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学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