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技术型与专业型服务业创新网络治理机制研究

白鸥 魏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浙江杭州310058
创新网络   基于制度的关系治理   基于情感的关系治理   知识密集型服务业  

摘要:服务创新网络区别于制造业的特质为创新网络治理提出了重大的挑战。本研究通过对技术型服务企业浙江HD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专业型服务企业MS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两个案例的对比分析,识别了基于制度的关系治理和基于情感的关系治理两种不同的创新网络治理机制,并发现基于制度的关系治理有助于服务创新网络高效组织非线性的多边协同活动,响应了其网络节点间非线性多边合作的特点,有效提升服务创新;基于情感的关系治理有助于服务创新网络促进高嵌入性知识流动,响应了其网络节点之间知识边界高度模糊、关系中流动的知识资产高度嵌入的特性,从而促进服务创新。这一知识型服务业创新网络治理机制对服务创新影响机理的分析框架,深化了网络治理理论在服务业情境中的拓展,并对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企业有着重要启示。

简介:科研管理杂志创刊于1980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研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