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甲状腺乳头状癌与代谢异常关系的研究

倪静; 乐岭; 向光大; 高友兵; 王永; 叶丽姿; 董靖; 赵林双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内分泌科; 武汉430070
甲状腺乳头状癌   细针穿刺活组织检查   代谢异常   尿碘  

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PTC)患者糖类、脂类等能量物质的代谢情况。方法收集我院经病理确诊的PTC患者78例(PTC组),选择同期行甲状腺细针穿刺活组织检查(FNAB)的良性结节患者156例作为对照组。对所有患者行甲状腺超声、甲状腺功能和代谢相关指标检查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PTC组患者的体重指数(BMI)、空腹血糖(FPG)、甘油三酯(TG)、促甲状腺激素(TSH)及尿碘均显著高于BTN组(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OR=0.886,95%CI0.316—0.507)、BMI(OR=1.411,95%CI0.223-4.063)、FPG(OR=1.913,95%CI0.617~5.248)、尿碘(OR=1.549,95%CI0.750~5.310)是PTC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BMI、FPG升高及碘过量可能是PTC的危险因素,对TG和TSH水平较高的甲状腺良性结节患者应高度关注,加强随访。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