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企高管激励方式协同配置:薪酬、股权与政治晋升

任天龙; 马鹏程; 李一鸣; 康澍雨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济南250100; 山东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 山东济南250021
国企高管激励   政治晋升   协同配置   psm配对  

摘要:高管激励一般包括显性激励与隐性激励两大类,通常由缔结契约来完成。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法(PSM)的配对样本,结合我国的制度环境,对政治晋升、薪酬、股权等激励方式的激励效应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政治晋升激励对于国企高管存在双重效应,既能有效地调动高管工作积极性并提升公司短期绩效,同时也可能导致高管为了职位晋升和政绩需求产生短期行为,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国企高管的政治晋升激励与薪酬激励对公司绩效发挥交互作用,二者之间存在替代关系。另外,同为显性激励的薪酬与股权激励之间存在互补关系,而且这种绩效提升的协同效应在民营企业中更为明显。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