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农合对农村居民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影响——基于全民覆盖背景分析

陈在余; 江玉; 李薇 中国药科大学商学院; 南京211198
灾难性医疗支出   新农合   全民覆盖  

摘要:作为重要的公共政策,新农合的目标之一是减轻农民大病医疗负担。本文利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CHNS),基于全民覆盖背景,分析了新农合对我国农村居民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影响。本文分析表明:近年来随着新农舍的普及,我国农村居民的灾难性医疗支出发生率及发生强度并未呈下降趋势。从计量分析来看,新农合政策对农民灾难性医疗支出发生率没有显著影响,农民家庭人均收入水平及个人的健康状况是农民灾难性医疗支出的主要影响因素。因此,即使近年来新农舍已全民覆盖,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补偿水平,但目前我国新农合政策仍然难以抵御农村居民重大疾病的经济风险。

简介:《财经科学》(CN:51-110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