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糖尿病肾病不同进展阶段血清炎症因子的检测与分析

钱超; 刘峻宏; 刘晨; 刘洋 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检验科; 江苏南京210002
糖尿病肾病   炎症因子   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  

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肾病(DN)不同进展阶段炎症状态,并分析炎症因子在DN病情进展中的作用。方法选择不同DN分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T2DM)共120例进行研究,并选择健康对照组(NC组)25例。分别检测血清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LP-PLA2)、白细胞介素(IL)-18、白细胞介素(IL)-1β、肿瘤坏死因子(TNF)-α、C反应蛋白(CRP)、白细胞计数(WBC)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比(Neu%)等炎症指标;同时检测患者糖化血红蛋白(HbA1C)、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纤维蛋白原(FIB)等基线指标。结果①随着DN病情进展,T2DM患者病程逐步增加(P<0.05);临床肾病(DN2)组HbA1C、FIB显著高于早期肾病(DN1)组、单纯糖尿病(DM)组和正常对照(NC)组(P<0.05);DN2组TC、LDL-C显著高于DM组和NC组(P<0.05)。②随着DN病情进展,4组间血清LP-PLA2、IL-18、CRP水平逐步增加(P<0.05);DN1和DN2组血清TNF-α、IL-1β水平显著高于DM组和NC组(P<0.05);DN2组NEU%显著高于DN1组、DM组和NC组(P<0.05)。③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UAER)与病程、HbA1c、FIB、LDL-C等基线指标呈显著正相关(P<0.01);UAER与LP-PLA2、IL-18、CRP、NEU%等炎症指标呈显著正相关(P<0.01)。结论DN患者存在微炎症,炎症水平随病程进展而加重。血清LP-PLA2、IL-18、IL-1β和TNF-α等炎症指标水平可为评估DN发病风险、病情进展及预后提供一定依据。

简介:《当代医学》(CN:11-4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