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唾液和血清中N-α-乙酰基转移酶10的水平及其临床意义

余芯乐; 郑军; 徐江; 曾妍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石河子832003; 石河子大学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石河子832003
口腔鳞状细胞癌   唾液   血清   酶联免疫吸附测定  

摘要:目的探讨N-α乙酰基转移酶10(Naa10)在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和正常人的唾液和血清中的水平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J法检测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和正常人的唾液和血清中Naa10的水平,并分析Naa10水平与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年龄、性别、族别、分化程度、临床分期、肿瘤转移等临床参数的相关性,绘制接受者操作特征(ROC)曲线评价唾液、血清中Naa10水平在口腔鳞状细胞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结果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的唾液和血清中Naa10水平均高于正常对照组。无论是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还是正常人,唾液中Naa10水平都高于血清中。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血清中Naa10水平在不同年龄组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唾液中Naa10水平在不同分化程度组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通过ROC曲线评价唾液和血清中Naa10水平,其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924、0.713,此时两组灵敏度、特异度和准确度分别为85.4%、85.0%、85.3%和74.2%、65.0%、72.1%。结论检测唾液和血清中的Naa10水平可用于协助诊断口腔鳞状细胞癌,且其在唾液中的灵敏度和特异度更优于血清。唾液中Naa10水平与分化程度相关,可能为判断口腔鳞状细胞癌恶性程度提供帮助。

简介:《国际口腔医学杂志》(CN:51-16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口腔医学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