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铁路建设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动态关系研究——以贵州省为例

王志凌; 潘丽娟; 罗蓉 贵州大学; 贵阳550025
铁路建设   经济增长   向量自回归  

摘要:摘要:我国“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还将加大铁路建设力度。近期国务院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以铁路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总理也在克强指数中通过铁路客运量的增加来反映宏观经济增长。但针对铁路建设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动态关系问题,目前缺乏具体的定量关系研究。同时贵州近几年来经济增速居全国前三,铁路建设力度也较大。因此,本文以贵州省为例,采用向量自回归的方法,对其1995—2014年的铁路建设和地区生产总值的数据进行分析来研究铁路建设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动态关系。结果表明:铁路总里程数、铁路客运量、铁路货运量和铁路货运周转量的增加会对宏观经济的增长产生长期稳定的动态影响。因此,建议各地加大铁路建设力度,借鉴贵州经验,引导经济又好又快地增长。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