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融合网络结构和节点属性的链接预测方法

张昱; 高克宁; 陈默; 于戈 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110819
链接预测   社会网络   随机游走   网络结构   节点属性  

摘要:链接预测旨在推荐网络中潜在的链接,是理解和研究社会网络特征的重要一步。随着社会网络的发展,许多网络中包含了大量的节点属性信息。研究集中在结合网络结构和节点属性信息来进行链接预测。网络中的两个节点既可能因为结构上相邻形成新链接,也可能因为属性相似产生联系,基于此假设提出了一种新的融合网络结构和节点属性的随机游走模型用于链接预测。首先建立了两个不同的网络图以及转移概率矩阵用于新的迭代规则,而后再简化该模型用于计算并提出了一种近似的快速算法。在两个标准数据集上进行的实验表明该方法较同类方法有明显的效果提升,同时进一步分析了随机游走粒子在两个网络图中游走的概率对预测结果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节点属性可有效提高模型的预测能力。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