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西方三种教师身份建构理论取向初探

朱梦华; 黄丽锷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行政与政策系; 中国香港
教师身份   社会化   自我整合   学习  

摘要:与以往对教师教学知识与技能的关注有所不同,教师身份的研究起源于对教师内在世界的关注,逐渐成为学界讨论的焦点。本文通过对西方相关研究的梳理,归纳出三种教师身份建构的理论取向:社会化取向侧重探讨个体教师怎样归属于教师群体,凸显教师的共性特征;自我整合取向侧重探讨教师个体怎样进行自我的身份建构,进而凸显个体的差异性;学习取向则以一种全局观的视角,融合了教师身份建构对共时的社会要求的参照以及历时的自我期待的协商,使得教师既能体现出群体的共性,又可以彰显个体的独特性。

简介:《教师教育研究》(CN:11-5147/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师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