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民陪审员司法监督职能的法理及其实践路径

付中一; 江国华 武汉大学法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人民陪审员   司法监督   同类人接受   人民监审员  

摘要:人民陪审员制度虽然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立法工作,但仍深受"同类人审判"理念的影响。在实践中,人民陪审员依旧无法摆脱"临时法官"与民意代表及司法监督者的角色冲突"。同类人接受"作为"同类人审判"与现代司法公正的终极目的,要求人民陪审员必须实现向"人民监审员"的转变,通过"临时法官"与司法监督者角色的更替,确保司法公正得以实现。虽然"人民监审员"嵌入现有人民陪审员制度仍存在规范与制度上的一些障碍,但人民陪审员通过逐步剥离审判职能、强化程序正义观的培训、减少参与审判活动的限制可进一步挖掘其司法监督职能的潜力,为"人民监审员"与人民陪审员的融合奠定基础。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