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克思对政治经济学的前提批判

庄忠正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872
马克思   政治经济学   前提批判  

摘要: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即是对政治经济学的前提批判,它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前提的批判。政治经济学以“虚构的原始状态”为理论起点,把“完整的表象”抽象为“经济事实”,用“经济事实”掩盖“社会现实”。二是对政治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的批判。政治经济学把劳动视为商品的价值和价格的“定量标准”,力求在纯粹数量上理解它们,是一种本体论式的或形而上学式的做法。三是对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总问题”的批判,即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以“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现他的“毕生的真正使命”。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