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国家意识形态构建的历史考察--基于1949-1957年北京地区中学政治理论课机制和绩效的研究

夏璐; 高蕾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87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029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政治社会化   意识形态构建   中学政治理论课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从恢复到发展再到巩固,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级各类教育的重要特征。然而,在改革开放以前的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要说内容、机制、方法,即便是名称本身都几经变迁,更因十年内乱而中断。因此,若想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的成就,以及与之相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发展成就,则不能不对改革以前的实践做一番考察。研究选取1949-1957年北京地区中学政治课发展为案例,通过对相关史料和文献材料的整理与分析,拟以“政治社会化”这一概念工具丰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政治理论课机制和绩效的理解,进而探究基于其上的国家意识形态的构建。

简介:《思想教育研究》(CN:11-2549/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