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智慧学习环境下学习分析的理论模型及其机制

林秀瑜; 李梦杰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广东广州510631; 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东广州510006
智慧学习   学习分析   理论模型   机制  

摘要:智慧学习环境为学习者提供了个性化学习服务。在智慧学习环境中,学习分析技术是其关键技术之一,因此开展学习分析模型的研究是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的重要基础。文章通过对国内外学习分析模型要素的综述,以联通主义学习理论、学习目标划分理论、数据分析方法及教育评价与测量理论为基础,从学习数据变量、学习数据类化、学习数据处理和学习测评服务四个方面建构了智慧学习环境下学习分析的理论模型,并据此提出了学习服务智慧化导向下的学习分析机制:多源动态学习数据的高效采集和存储机制、多模态异构学习数据的智能管理和分析机制、多通道分析结果的模型自适应反馈机制。文章所提出的学习分析理论模型及其机制,将提高智慧学习环境下学习分析的有效性。

简介:《现代教育技术》(CN:11-4525/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教育技术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