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生代农民工的身份认同——一个社会学的分析框架

林晓兰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 上海201418
新生代农民工   身份认同   心理机制   结构张力   身份再造  

摘要:身份认同是认识和解读新生代农民工的一个重要理论视角。作为在新的社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劳动群体,新生代农民工有着与其父辈和城市居民不同的生存逻辑和生活期望。自我认同与社会认同、城市体验与乡土记忆,是新生代农民工身份认同的心理机制与结构性约束,并呈现出同其父辈较为明显的代际差异。因而,从身份竞合与边界冲突、文化适应与身份建构、身份重构与主体回归等层面,探讨新生代农民工身份认同的表现形态、行动逻辑与协同策略,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