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性叙事”建构初探——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为例

胡骄键 重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课   革命性叙事   现代性叙事   改革性叙事  

摘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功能是对政权进行合法性论证和对政策进行合理性论证。当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有的讲授模式要么受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革命性叙事”的影响,要么受西方学者所主导的“现代性叙事”的影响,但这两种叙事方式都只集中进行政权的合法性论证,缺乏对当下政策合理性的论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性叙事”方式则力求克服前两种叙事方式的不足,在进行政权合法性论证的同时,力求对政策的合理性进行论证与阐释,从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简介:《重庆高教研究》(CN:50-102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重庆高教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