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道德囚笼下的社会张力——读《万历十五年》有感

程淑窈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 重庆401120
道德囚笼   社会张力   政治道德化   法律道德化  

摘要:社会张力指社会系统在其运行与变迁的过程中,因结构性失衡或民众无序互动而导致的紧张状态,继而由此所引发的种种社会冲动力量。在《万历十五年》一书中,因结构性失调而出现的社会张力处处可见:君主与官僚之间的张力,文官集团内部的张力,文官与武官之间的张力,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张力,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张力……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而究其根源,这些社会张力无不来自于落后的道德囚笼的束缚。由史观今,明代社会的困境也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使我们重新反思道德与社会、与时代间的关系问题。只有把握好这一问题,才能破除道德囚笼,减小社会张力,使道德手段真正成为社会发展的助力。

简介:《成都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51-1634/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