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流动时代中的流动世代:老年流动人口的多维特征分析

杨菊华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北京100872
老年流动人口   流动老年人口   老漂族   动态监测调查  

摘要:在近年流动人口总体规模趋降之时,老年流动人口的数量却在上升。但是该群体要么淹没在"流动人口"、要么淹没在"人口老龄化"的研究中,对该群体本体性的学术关怀还很欠缺。利用2016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本文全方位、多角度、综合性地考察老年流动人口的基本样貌,系统描述该人群的多维特征。结果发现无论在个体还是家庭层面、客观还是主观意愿,老年流动人口内部均呈现出很大的分化。因人力资本、经济资本、政治资本和社会资本等形成的禀赋差序,不同户籍老年流动人口之间异质性更大,农村老年流动人口具有农村人、老年人和流动者的三重弱势特征;生命历程中的累积劣势在不同年龄老年流动人口身上也较为凸显。文章还认为老年人口地域流动性的增强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传统代际支持的现实投射。很多老年流动人口可能属于在地变老;也有一些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力市场后回归家庭,通过照料孙子女或提供其他家务支持而间接地贡献社会。如何让老年流动人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既是学术研究的一个新方位,更是新时代的社会目标之一。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