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关于世界观表现形式的若干问题辨析

邱柏生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世界观   表现形式   客观世界   主观世界  

摘要:面对着世界观教育遭遇的挑战,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世界观究竟是什么的问题,并且认识到世界观表现形态的多样化和具体化。而要说明世界观,就要说明它的前提即世界的内涵是什么。如果将世界理解为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两部分,那么世界观也可以具体界分成有关客观世界的观与有关主观世界的观。马克思主义看待与分析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坚持个别、特殊、普遍三者相统一。同样,我们在认识世界观表现的丰富形态上,实际上也可以将世界观看成有个别、特殊和普遍三种基本形态。由于我们长期以来总是将世界观看作是对外部客观世界的根本观点和总的看法,所以对精神世界的关注和开掘不够,使得人们容易沉溺于即物主义甚至深陷物欲之中,对精神追求和精神生活的丰富性问题几乎忽视。这是我们讨论这一问题的意义所在。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