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效驱油表面活性剂的制备与应用研究

杨剑; 白玉军; 李东旭; 折利军; 万文杰; 费贵强; 解颖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 陕西延安716000; 陕西科技大学教育部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陕西西安710021
提高采收率   合成   复配   性能测定  

摘要:以丁二酸酐、2-[2-(二甲基氨基)乙氧基]乙醇和溴代十六烷(C(16)H(33)Br)为原料,合成了一种酯基型Gemini双季铵表面活性剂(简称为GS16-EEG-16)。采用红外光谱(FT-IR)和核磁共振光谱(1H-NMR)对产物结构进行表征。复配得到最终配方为8 g SAS-60、3 g 6501、3 g吐温80和0.6 g GS16-EEG-16。性能测试结果表明,随着复配体系中GS16-EEG-16质量的增加,表面活性剂越易聚集缔合成胶束。0.6 g双子加量的表面活性剂复配体系乳化系统中,油/水分离时间达到96 min,且在聚四氟乙烯板(简称PTFE)上的接触角为63°,说明其具有很好的乳化性能和润湿性能。0.6 g双子加量的表面活性剂复配体系仅用28 min便可将油/水界面张力降低至1.9×10(-3)mN/m,最终驱油效率达52.5%。

简介:《现代化工》(CN:11-2172/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化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