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旅游产业投资及旅游发展空间结构响应——基于2000~2015年旅游业三大核心部门数据的分析

李涛; 刘家明; 朱鹤; 龙飞; 余文婷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北京100049
旅游产业投资   旅游发展   时间磨蚀效应   绩效累积效应   空间牵引效应  

摘要:以旅游业三大核心部门(旅游饭店、旅游景区和旅行社)的固定资产和人力资源投资为研究变量,分析了2000~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资演化及旅游发展空间结构的响应。研究发现,中国旅游产业投资存在与旅游发展总体协调、省域空间分布不均、年际变化多样和部门差异明显的特征;省域旅游发展响应系数的变化,反映了中国旅游产业投资的“时间磨蚀效应”和“绩效累积效应”;在“空间牵引效应”作用下,中国旅游产业投资促进了中国旅游发展空间结构特征由离散型“核式极化”向连续型“域状扩散”转变。最后,提炼了旅游发展对旅游投资空间响应的实质:以投资为驱动,依据循环积累因果机制,促进区域旅游产业可持续增长。

简介:《地理科学》(CN:22-1124/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