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水资源“农转非”时空异质性及形成机制

胡美娟; 李在军; 丁正山; 周年兴; 沈一忱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南京210023; 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 扬州225009
异质性   重心迁移   形成机制   中国  

摘要:借助重心迁移、面板分位数回归分析法研究2003—2015年中国省域水资源'农转非'的时空格局、过程及机制。研究表明:(1)水资源'农转非'呈显著空间分异特征,自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逐渐递减,且北方地区总体低于南方地区。(2)水资源'农转非'重心轨迹波动较大,2003—2008年受重庆、青海、云南的引擎拉动呈西南向移动,2008—2015年在西部省份水资源'农转非'减缓,以及辽宁、吉林、北京等水资源'农转非'提升的共同影响下,呈持续东北向迁移。(3)产业结构变动、市场化水平提高、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及生态环境改善是水资源'农转非'主要驱动力,水资源利用比较收益、经济发展水平及人口规模等因素则制约了非农用水占比的提升,城市化水平与农业有效节灌率在不同时段对不同等级地区的作用方向与强度呈相反态势。

简介:《地理研究》(CN:11-184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